Top

製作自己的第一片PCB—使用JLCPCB、EasyEDA

 

一.前情提要

  陣子常常在YOUTUBE上看到JLCPCB這家公司的廣告,主打最低只要2元美金就可以打樣PCB,我因此做了嘗試,這次主要是設計一塊樹莓派用的風扇擴充板,以下會描述流程及這次製作過程中疏忽待改進的地方。

二.設計PCB—使用EasyEDA

  • EasyEDA官網
      會選擇EasyEDA是因為他可以完全在網頁上操作,無須額外安裝軟體,對於初學者而言還蠻方便的。另外就是他跟JLCPCB應該是有合作(或者根本是同一家公司,這部分我沒有特別研究),如果要使用JLCPCB的貼片(SMT)服務,那EasyEDA上可以直接相關原見的料號,在這裡因為這次沒有使用這個功能,所以就先跳過。

      另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,EasyEDA可以搜尋別人做好的PCB(或電路),直接copy過來參考/修改,這部份對於初學這而言也是相當方便。

  • 1.在這邊我的第一版是使參考OleR 的Raspberry Pi Hat Layout做修改

  • 2.詳細的繪製方法就先忽略,網路上有蠻多教學。

  • 3.這邊有一點我在第一次製作時,沒有注意到的一點是:如果角落四個鎖孔想央跟樹梅派上一樣是只有基板的樣式,需要用阻焊擴展去做設定,而設定金屬化-否指的是過孔的孔壁不會有電鍍。(左圖是我希望的結果,右圖是我設定錯誤的結果)

  • 4.設計完之後可以使用3D檢視,查看自己做的電路板。(左邊是第一版,右邊是第二版,第二版擴大了風扇孔徑並增加了腳位標示)

  • 5.確認之後點擊製造 > PCB製版文件(Gerber)匯出電路板檔案

  • 6.接著到JLCPCB官網上傳上一步所匯出的Gerber檔案,並設定相關參數後加入購物車

  • 7.進入Check out設定收件地址和資料(在這邊我選擇的是稍後付款)

  • 8.做最後一步地確認並付款,我選擇的是Paypal需要另外支付0.5美金的手續費(整體下來包含運費大約250左右台幣,平均下來每片50還算可以接受)。

  • 9.付完款之後就是等待生產跟運送到家,附上我第一版進度時程。

三.開箱

  • 1.包裹外觀及包裝

  • 2.內容物包含:電路板本體、一組拼圖,電路板備包在一個氣泡紙內

  • 3.贈送的拼圖

  • 4.電路板及安裝到樹梅派上的樣子(我的樹梅派套了一個Argon neo)

四.心得與感想

  整體來說製造速度還算可以接受,大約一周到貨,價格頁算合理,有一個致命缺點就是如果要使用一些特殊的設定(併板、V-cut、無鉛噴塗、特殊顏色…)等,價格會飆得非常快,另外,建議確定要下訂單了再家道購物車並下單,否則特價2美元優惠好像會有次數限制,像是我為了截圖操作步驟,取消了兩次,現在似乎就沒有2美元的優惠了,不過時測重辦一個帳號倒是還有優惠。

  簡單來說,我覺得拿來做一些簡單的電路板、或是arduino專題要擺脫麵包板,變成一個相對較為專業的作品,這項電路板輸出的服務還蠻方便的,希望之後能持續提供2美元的優惠價格,另外運費的部分如果能更便宜或許會更好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